重要日期
会议举办通知:
受疫情影响,会议具体举办时间待定,请您随时关注官网,感谢您对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的支持,谢谢!

2018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主论坛
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 跨界融合 夯实基础       
       9月15日至16日,由国家卫健委指导,北京大学、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为期两天的议程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位专家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 机遇:跨界融合夯实基础”这个主题,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需求、技术难题及实际应用、凝聚共识,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跨界融合 夯实基础”的 主题,包括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 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 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 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教授,2004 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龙 切哈诺沃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卫生信息学中心主任John Ainsworth教授;以色列卫生部国家数字化医疗执行负责人Nir Yanovsky等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医院院长、行业领袖等出席了主论坛。
       首先,金小桃会长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工作应明确方向,以国家使命的高度和责任感去落实。由此催生的新技术、新业 态、新模式才将会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增强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动力和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承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前沿技术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使之成为政府、经济、市场、社会互动共建、共享共赢的共同行动。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发言
       梅宏院士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数据资源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共性话题,即打破信息孤岛,通过类比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白 盒”“黑盒”两种互操作途径,分享了数据汇集综合执法、贵州精准扶贫、西城数字红墙综合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整合共享创新 工程等众多优秀的成果与案例,并期待未来更多的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实现信息系统资源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发言
       乔杰院士在北医三院建院六十周年之际分享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历程与卓越成效,由表及里的介绍了医院数据从收集到 提取应用过程中涉及的基础网络平台、集成框架、保障系统的共享,运营决策、临床业务、公共服务、科研教学、对外信息等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等实例。基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在提高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保障患者安全和满足科研需求等方面的切实体会,提出了以数据驱动医院管理的发展理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发言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是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团队致力于精准医疗的研究。他提到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病因推断和个体化诊疗中的应用,另一方面也讲述了大数据背后最重要的群体仍是人类,是每一个个体,个体的需求可能不仅限于一个医学上的数据结 果,更要考虑基于人的社会性、情感和隐私等方面的影响,传达了以人为本的核心观念。

2004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发言
       詹启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推动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数据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 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药学等多学科的优势才能利用好我国丰 富宝贵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北京大学具有强大的临床医疗 体系和综合学科优势,今年4月28日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 疗大数据学会共建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此次论坛,期待与各界专家交流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经验、 成果,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需求、技术难题及实际应用,凝聚共识,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
       刘谦会长再次提到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医院协会作为一个行业的非营利组织,将会积极的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在拥有巨大信息资源的同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新技术的突破下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求、打破信息孤岛也是巨大的挑战。论坛的主题是“跨界融合,夯实基 础",基础往往是决定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这需要整个行业和各个方面的协同,期望我们能够夯实基础,合作共赢。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发言
       最后,韩启德院士对于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起步工作和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针对发展痛点提出了几点思考,包括数据质量问题,数据割裂现状,数据的归属,不同专业的跨界融合,还有对大数据局限性的警示,如相关性与因果推断、概率问题与个案情况的解释等。韩院士期望各界携手合作,重视基础,求真务实,并预祝会议成功。
      本次论坛议程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设有六个交叉融合的分论坛:区域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的深度结合、健康医疗大数 据共享平台助力重大疾病防控、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应用的新 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国际合作-北大曼大论坛。每个分论坛都将邀请领域专家、行业翘楚,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热点问题和经典范例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不同专业背景、政产学研等不同视角之间的思维碰撞,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规划、资源管理、伦理法律、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平台打造、示范应用 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激发跨界新思路、寻求新的合作契机, 共同描绘医疗大数据时代下健康中国的美好未来。